8/05/2013

二分一的精采

有時候事情很奇妙,原以為最好的選擇,其實不一定,那些本來覺得不好的選擇,反而出乎意料之外地好。



選大學主修科時,我的首選是傳理系,其次是中文系,可是最後我不能入到第一志願,只能入讀次選的中文系,我是有點失落的,因為覺得沒有經過傳理系的新聞訓練,就無法達成夢想,去做記者或編輯之類的傳媒工作者。但既然無法入讀傳理系,我唯有在主科之外,選修不少傳理系的課程,甚至扮傳理系的學生去sit堂,爭取每一個機會去吸收傳理系的知識。

但我始終不是傳理系的學生,所以沒有做傳媒的實戰經驗,無機會約嘉賓做訪問、學寫稿和拍片,我覺得很可惜。但我的傳理系朋友卻覺得我很「爽」,因為可以享受上堂聽書的樂趣,但又不需要像他們一樣承受龐大的讀書壓力,例如: 不停約嘉賓、跑訪問、拍片、剪接、做功課、presentation,還未計測驗和考試,有時功課多到要在學校通幾晚頂,才可以完成;而且有很多東西很突發,要不停想辦法應變,其實很累。

聽完他們的分享,我竟然「慶幸」自己沒有入到傳理系,因為我愈讀就愈發覺自己的性格不太適合做傳媒人,若要我經常跑來跑去,應付一個又一個突發的情況,我應該會受不了,所 以我入不到傳理系,反而令我可以讀自己都幾喜歡的中文系,訓練自己的語文能力,同時又可以接觸有興趣的傳理系,兩者各二分一,比例剛剛好!




好喜歡這幾句歌詞:「離原本想的有些遠/好比揀選歌舞的路線/但拍了一齣打鬥片」 大學畢業後,我找有關傳媒的工作,我以為自己幾經辛苦做了半個中文人、半個新聞人,就會做傳媒工作,誰知我竟然做了行政工作,負責訂文具和廁紙!後來又來到這崗位,表面看似做傳媒,但其實是做青年工作,在做電台節目的同時,和後生仔女交手,一齊成長,有時睇返這幾年所做的,真是「好比揀選歌舞的路線/但拍了一齣打鬥片」!雖然跟我最初所想的有出入,但我覺得現時半個DJ,半個youth worker的身份還真不錯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