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7/2013

Start from you

要實踐所相信的,不用上天下海,只要在自己的生活中,實實在在地去做就可以-那怕只是一小步。

我一直都覺得自己買得太多嘢,尤其是衣物,有時多到即使價錢牌都未剪,都要送去回收箱,其實我覺得很浪費。有次跟其他女同事傾開,發現她們都有這個問題,我就想:既然大家都有衣物不要,會不會可以互相交換,讓二手衣物找到合適的新主人,同時減少過度消費?

於是我搞衣物交換活動,邀請女同事參與。起初我以為大家會介意著二手衫,點知她們不但不介意,還很積極翻出大量「舊衫」,質素之高,遠超我所預期。不講的話,甚至不可能發現那是二手衫。

經過幾次衣物交換日,同事開始反思自己為何「散極仲都有貨」,發現是因為自己買得太多衫,而且有很多是不必要的。又一些同事在想買新衫之前,會先忍一忍手,看看能不能跟其他同事交換,甚至有些覺得換二手衫已經足夠,不用再買新衫。 有時見到別人著住自己carry唔到的衣服,其實很開心,因為那些本來在衣櫃裡封麈的衣物,透過與人交換,可以成功「出櫃」,又可以減少浪費,想不到竟然刺激到大家反思自己的消費模式,這是我沒有想過的。

要改變社會,為呢個世界做返d嘢,不一定又大又難,可以由你身邊開始,就好似搞交換衣物活動,不需要太多專業技能,任何人都可以做到,我覺得每間公事和群體都可以做,大家不妨試試。只要肯由自己做起,社會就可以改變。
 


交換衣物活動之所以能夠繼續舉行,是因為有一班願意無私地分享優質美麗衣服的同事,她們相信其他人也會同樣分享,有了這一份信任,就令人人都得到心頭好。

為了保持活動的質素,至今我仍然維持活動的性質,是朋友之間的以物易物,未打算公開活動。但其實我真正的目標是交換衣物活動能夠結束,那可能意味著大家都喜歡衣櫃裡的每一件衣服,再也找不到多餘的衣物與人分享。說到尾,衣物不需要多,只需要夠穿就足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