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2013

半生瓜。半生人

人要到了某個年紀,才開始懂得欣賞一些從前不會喜歡的飲品和道理,例如:苦瓜。

小時候極不喜歡它的味道,但父母總是說:「大個咗,你就會鍾意食咖喇!」 雖然至今我還未真正愛上吃苦瓜,但開始可以接受到苦瓜那帶有回甘的苦味,亦慢慢欣賞這種獨特的苦。能夠體味苦瓜那複雜而有帶有層次的苦,是代表人成長了, 多了一點點人生經歷,所以苦瓜又名「半生瓜」。

對人也是一樣,要到了某個年齡,才懂得欣賞某些人。

小時候,姐姐最愛聽許冠傑的歌,當時我覺得老土到極,經常跟她爭cassette機,播我至愛的歌。到我入大學讀書,選修香港文化研究,教授說許冠傑創造了粵語流行曲的潮 流,所創作的歌是雅俗共賞,不但悅耳而記錄了一個時代。於是我開始聽他的歌,讀他的詞,更看一本研究他的書《此時此刻-許冠傑》,才發現他真是一個很利害、值得欣賞的人。

我尤其欣賞他的創作態度。他沒有接受過正統的音樂訓練,不懂音樂理論,但他會把創作融入生活,時刻帶著一本他爸爸送給他的中文辭典,去查看歌詞讀音用法的正誤,算得上一絲不苟。有時他又帶著一本簿仔,一部小型錄音機,一個結他,把想到的旋律、chord或音樂,用錄音機或 memo紙仔記起,留待日後有機會再用。他又很留意身邊發生的大小事,勤地看報紙、看電視節目和留心聽普通人的對話,就是這份時刻眼看耳聽的用功,把小市民的生活記下來,令他能夠寫得出一首又一首緊貼社會、刻劃時代的歌曲。
 


許冠傑的歌不但記錄了一個時代,而他所寫的訊息更是劃時代。現在再聽這首歌,依然是一眾打工仔的心聲。如果他沒有用心的留意小市民的生活,不可能寫得出我們的感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