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013

So what?

困難也好,缺憾也好,只要你根本不視它為障礙,一句“So what?”就可以擊退它。在面對失敗時,也需要有勇氣講一句“So what?”。

每年的10月13日是芬蘭的「嘗試失敗日」。在9-10月期間,主辦單位會邀請名人或成功人士,在網上以影音分享失敗的經驗。其中一個的參與組織是製作Angry Bird的公司,在這遊戲紅爆全球之前,他們共製作了超過50個遊戲,而且幾乎以破產告終。公司負責人說:「總要不斷嘗試,有時你會做對,有時卻不,而我們公司的態度是願意學習。」

此外,主辦單位又會邀請所有芬蘭人參與,在網上分享自己失敗的故事,和自己對於失敗與成功的宣言。幾個芬蘭城市都分別會舉辦活動與講座,讓敢於分享和面對自己失敗的理念,更廣為傳播。在10月13日,大家就來一起,勇敢嘗試冒險,嘗試失敗。

在成功出現之前,可能會遇到數之不盡的失敗,但只要肯屢戰屢敗、屢敗屢戰,有勇氣對失敗說:“So what?”,成功就會屬於你。



錯就錯,不要怕失敗,我在學習英文時,深深體會這道理。學英文的竅門是不要怕犯錯,敢講敢試敢錯,英文才有可能進步。 去年我去歐洲旅行,就是抱著這種心態。

有一次,我在德國去超市買食物,想買德國的傳統腸仔,那款腸仔要褪去腸衣才能吃,但由於全部腸仔的包裝都是寫德文,我不能識別,所以便問身旁的德國女生。不過我不懂得「腸衣」的英文怎麼說,於是用“cover”,“surface”之類字眼,德國女生聽罷便回答:「當然要除去外套,因為腸仔有膠袋包住嘛!」原來她誤會了我的意思,令我哭笑不得,於是我加上body language再問多一次,她終於明白了。 

雖然被人誤解,但我不覺得瘀,因為未犯過錯,怎會深刻地記著「腸衣」的英文原來是“casing”?正如退休資深法官楊鐵樑說:「面皮薄學不到英文,錯就由得它錯吧,下次改過便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