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2012

Dream big, start small

我們沒有預知未來的能力,但我們有能力影響,甚至改變將來。

你今天選擇做什麼,他日就會收取什麼結果,就像我同事每日返工放工都行路,一個月後見到他整個人瘦了一圈;每逢週末都聽到隔離屋個女練琴,一練幾小時,在一年間就聽得出對方由初學者進步到能流暢地彈完一曲。



他們所做的事不是什麼大事,但一件一件小事累積起來,就有大大的改變。這令我想起一位blogger介紹的一本書《富人不說,卻默默在做的33件事》。作者綜合觀察很多有成就的人,發現他們通常堅持某些細微的好習慣,而那些看來微不足道的小習慣,為他們帶來巨大的改變,造就他們和一般人的差異。

例如:
  • 比期限提早兩天完成
  • 不喜歡的事,再多做三分鐘
  • 比約定的時間提早十五分鐘到達
  • 在一周內寄email給初見面的人
  • 正確喊出對方的姓名和職函
  • 送客要送到電梯門口
  • 壞消息別用電子郵件通知
  • 三秒之後再回答

我最喜歡的是「不喜歡的事,再多做三分鐘」,因為每件令自己討厭的事情,總是最能夠讓人成長。我不太鍾意做運動,但為了身體健康,我迫自己在午飯時段跑步,起初的十分鐘簡直是地獄,我跑到上氣不接下氣,「小掩」很痛,幾乎想放棄,但我知道如果一旦放棄,就不會有改變,於是咬緊牙關繼續跑下去,一邊在心中默數1-10,一邊看著路旁的大樹來分散注意力。在不知不覺間,條氣順了,「小掩」不再痛了,雙腳也變得輕快。原來在困難中,只要再堅持三分鐘,改變真的會出現。



跑步是一項簡單的運動,只要堅持一星期跑三次,包保不出一個月就看見成果。大事是由一件件小事開始,別因為事情太小就輕看啊。Dream big, start smal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