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12

我去瑞典練英文

為了實戰講英文,看看學英文學了一年,我的英語能力有沒有提昇。今年我去了瑞典、德國和捷克,作為「畢業旅行」。我還以為自己到三個均不是以英文為母語的國家去練習英文,是一件傻瓜的事,但原來瑞典在非英語為母語的國家中,英語能力排行第一啊!!!怪不得我到瑞典講爛英文,都有人明白我在說什麼!

此外,瑞典人一般都很友善,當我問路時,即使他們在趕路,仍會停下來耐心回答問題,甚至有些還會帶我去車站,很熱心啊!旅途中,我還帶了一本小簿子,以便當我不懂用英文表達時,就用圖畫表示,在街頭跟陌生人玩「猜猜畫畫」!




港人英語能力亞洲第七(頭條日報 2012/10/26)

港人英語能力每況愈下。一間英語教育機構進行的調查發現,港人在全球五十四個非以英語為母語的地區中,英語能力排第二十五位,在亞洲區亦僅排第七,甚至比 過往為人詬病英語能力比港人弱的南韓和日本更低。有學者認為,近年港人將進修語言的重點,轉移至普通話,令英語水平響起警號。

本港一家英語學習機構,綜合○九至一一年間,全球一百七十萬名來自五十四個非英語為母語的國家或地區的成人英語學習者測試成績,排列出英語能力等級排名,結果發現,評分最高的頭十位,全為歐州國家囊括,其中瑞典以六十八點九分高居榜首,丹麥和荷蘭則分別緊隨第二和第三。

排名差過星日韓

亞洲方面,新加坡在全球排名十二,位列亞洲區榜首,其次為馬來西亞、印度、巴基斯坦、南韓和日本。本港這個以英語為官方語言、港人自小接受英語教育的地區, 卻只在全球排名第二十五位,亞洲排名第七位,得分只有五十三點六五,遠較鄰近的新加坡、日本和韓國等為低,僅屬於中級水平。

港大教育學院教授張志儉指,香港人的英語水平落後於南韓和日本等亞洲國家,歸咎於近年港人將語言進修重點,轉移至普通話學習所致。他認為,港人須保持良好的英語水平,才能保持香港的競爭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