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8/2012

進入現場

讀書、聽別人的意見,都是認識自己和世界的方法。可是,那都是二手資料,如果單靠它來認識生活,就不夠全面和具體。有時候,親身進入現場,比光看書、聽別人說更震撼。

為拍攝今年的DJ班宣傳片,我和DJ班學員跟隨一個介紹本地鮮為人知的組織Secret Tour Hong Kong,去參觀灣仔的重建和保育項目。其實有關的項目,我已從報章雜誌看過不下數十次,而之前讀書時亦有修讀相關的學科,所以對香港的保育政策有基本的認識。 可是,當我去到灣仔的太原街街市,見到橫街窄巷中,街舖與排檔並存,既有肉檔魚檔賣鮮活,又有時裝店、玩具店、精品店、花店賣精美貨物。雖然街市滿地積水,通處都是叫賣聲,但人流很多,很熱鬧和富有生命力。在看似混雜、凌亂之中,自有一套生存秩序,形成一種吸引力,叫人想在那裡流連。

太原街街市一角

在太原街街市的不遠處,就是新灣仔街市,冷氣開放,檔口排列得很整齊,走廊很寬敞,但人流遠比太原街街市少,可能租金比太原街街市貴,所以貨物也相對比貴,因而不太能吸引附近的街坊。

 新灣仔街市

有一種教學理論:“Tell me and I may forget. Show me and I may remember. Involve me and I understand.”。 如果只是看圖片和文字,我不能體會到那裡兩種截然不同的氣氛,亦不能明白為何總是有人反對把街舖或排檔變成商場,認為那等同扼殺那地方原有的生命力,那種「重建」形同摧毁城市的獨特性,但當我去過現場後,就能體會了。

因此,多聽多看是重要,但參與亦同樣重要。如其坐著聽和看,不如就由今天起行動,走進你的社區,也許你會發掘到有趣的一面。

*****

當日我就是和DJ班師姐亞瑩一起到灣仔參觀,那是她熟悉不過的地區。今次的參觀,要她換了眼光,轉了身份,可會令平日匆匆忙忙的她,發現不一樣的風光?



可能你會問:做DJ,為何要進入城市?要留心城中的一事一物?
希望這裡可以給你一點啟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