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2012

突破DJ訓練課程 2012

自我接手後,負責籌辦了五屆DJ班,而現正籌備第六屆。回顧過去的宣傳品時,覺得:「才五屆而已?!怎麼我覺得做了十年?!」

可能每一次都嘔心瀝血,花大量人力物力心力去做,才幾年就已經貧血。

第一年,完全唔知頭唔路,連點入手都唔知!幸得前輩幫手,總算過到關。


第二年,要自己上路,撞到頭破血流。買了教訓。


第三年,開始學乖,掌握進退之道,規模慢慢成型。


第四年,忽然唯美,回顧DJ班十年人事,明白「人」是最大資本。


第五年,所有可以錯o既都錯晒。


總結下來,這個DJ班不是sell飛天遁地的技巧和華麗明星,因為這兩者均欠奉;學員入唔入到行,同結婚會唔會有仔生一樣--講唔埋,但這裡有人、有故事、重價值,可說是一個唔賣錢o既節目,在講求經濟效益的年代,竟然咁都可以有air time,都算神蹟。

我從前以為這節目是讓平日沒有機會發聲的後生仔女發聲,但我開始覺得其實不是這麼一回事。在互聯網發達,資訊流通,傳統傳媒沒落,表達意見渠道增多的年代,後生仔女要發聲,他們自有方法,機會多的是,犯不著你「施予」。既然如此,這節目還有價值嗎?我想,新一年所擁有的機會比我年輕的時候多(?),不過當擁有無限機會或air time,是不是就會珍惜和盡力做好?節目又好,做人又好,如果沒有界限,就沒有效果,亦不知道有什麼值得追求。因為這是一個每個星期只是一小時直播air time的節目,只有一次機會去做好呢場live,全港的人都在聽,不容有失。如果沒有這些條件,人容易hea做。即使再多air time和機會,其實都沒有意義吧?

想發聲,大把機會,問題是:「張大了口,到底想說什麼?」

當我問這個問題時,有好些後生仔女都張大了口。

我不是說現在的後生仔女生命空洞,了無新趣,因為我不比大家有趣。在香港的教育制度下,後生仔女可以知道很多事,但不一定知道自己關心什麼,想講什麼,因為什麼價值,什麼關注點,什麼意義,都不及解決眼前的問題重要,總之考到好成績,搵到好工再算。他們從來沒有空間去思考,亦無人啟發他們去想。試問我們又怎能怪後生仔女唔知想講乜?

我想新一代欠的不是機會,而是體會,與他們一起去經歷生活,一起累積經驗,再一起反思和行動。也許先要引起後生仔女關心身邊事物的好奇心,讓他們發現自身與周遭的的關係,才能跟他們談眼界,視野,以及生命的厚度。

這裡不是單單提供開咪機會和教說話技巧,而是一個空間、一個平台、一個窗口,想跟後生仔女去taste這個城市、我們的社會和整個世界。這裡是突破DJ訓練課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