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2010

突破機構媒體部實習後記

大家好呀,我是史提芬郭,是<突破機構>的實習神學生。打從上年九月我便來到<突破>,並於機構裡的其中一個部門-<更新園>實習,體驗一些野外歷奇事工。而剛過去的三個星期,很高興能於媒體部有實習的機會。三個星期就匆匆過去了,但仍有不少的學習和體會。

在我的認識裡,媒體事主要包括有網站、書誌(Breakazine)及電台。而我這三個星期則主要接觸電台的事工。除了聽收音機節目外,我對電台的運作、 製作都是陌生的。在這裡,我體驗到電台節目製作前的工序。起初還以為是電台的節目主持很多時都是即興對話,然而,背後卻是有很多預備工夫,例如構思討論題 目、橋段、宣傳、講稿、錄音等。節目當中更有DJ訓練班的新舊同學參與主持。我想,DJ班除了訓練年青人的說話及應變技巧外,同時培育對電台工作有熱誠的 工作者,在背後也以基督教之價值觀引導他們思考節目要討論的主題。 

此外,我負責了一個小習作,就是向不同的人收集關於他們生命的小故事。每個生命小故事都很獨特與珍貴,這也反映神在不同的生命的計劃。收集這些小故事,將 其化成音檔,於網上日誌裡與其他人分享,也盼望這些小故事能與使人產生共鳴及鼓勵。在訪問並收集故事間,我也獲益不少。別人給予的信任和真誠,與我分享他 /她的故事,他們的生命與我的生命接通結連,這些都不是必然。因此,我十分享受當中的過程。

以不同的媒體服事青年人,與更新園主要以野外、歷奇活動的事工很不同。例如在電台預備節目資料,到節目進行的時候,主持人與聽眾只以大氣裡的聲音,未能看 見聽眾的樣子,未能知道聽眾的反應,未能即時的與聽眾們有血有肉地接觸及互動。節目主持要在進行節目的過程,想像聽眾的樣子,以大氣盛載的信息向他們說 話,彷彿聽眾就是站在面前。

媒體部的服事,我想,就是以道為基礎,並以聲音、文字或錄像的形式,盛載以基督教核心價值的信息呈現給青年人。現今社會一些似是而非、扭曲了的事情,我們 如何看、如何理解、甚至如何回應及批判這些事情?媒體部承擔培育青少年多角度思考不同的事情。事實上,藉著刺激獨立及多角度的思考,以更新個人的生命,並 藉此幫助青少年回應文化、甚至更新文化。我想,媒體事工的使命就在這裡,也是其價值所在。

此外,媒體部的同工團隊相處亦相當融洽,不時在座位間傳出陣陣笑聲。彼此亦常有互動時間,一起大腦震盪。我想,在這個工作氣氛下,不但可促進同工團隊的關係,也可以幫助刺激大腦活動,有助思考吧!(個人意見,沒有科學根據的!)

在此非常感謝媒體部的同工們這三個星期的接待!

---------

一起聽聽他收集到的故事吧!

「講乜都得~任你噏」:

mms://media.uzone21.com/radio/story1-1.wma

mms://media.uzone21.com/radio/story/story2-1.wma

mms://media.uzone21.com/radio/story/story3-1.wma


DJ Kue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