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5/2009

09實習生小記#29

記得之前聽到有一位人兄說,看電影之前沒去做功課,然後就說電影不好看,這樣的觀眾是無知和愚昧的;因為有部分電影是有歷史背景根據的,不做功課就去看是這個觀眾自己懶惰。

對於這個「偉論」,我實在未能認同。

我同意很多電影都很有深度,都是想透過一些視覺效果去帶出一些真理。但我同時認為,電影是一種娛樂;甚至我覺得,電影的第一功用就是娛樂。如果達不到娛樂的效果,又如何去引起觀眾的注意,去傳遞自己想要帶出的信息?

如 果說,因為某些電影有很深的歷史背景,需要一個觀眾在入場前先做好充足的功課再去看,作為一個消費者,我個人覺得這是編劇的功力不足。你不可能期待每一個 觀眾入場前都會去做資料搜集,亦不能期望每一個觀眾都會對你所提到的歷史背景瞭若指掌。說到底,除非你不是想賺錢的商業電影,否則你何來的立場去怪責觀眾 沒有深度?

又例如哈利波特,所謂的「歷史背景」還不夠深嗎?這是一個完全虛構出來的背景,卻依然能在電影中一一呈現,觀眾不需做資料搜集就已經可以了解明白,這就是編劇的功力了。

我喜歡看電影,也喜歡看有深度的電影,但不喜歡看那種自以為有深度的電影,也不喜歡那些自以為自己是全世界最懂看電影的人。

其實電影,有眼就能看了。至於看完之後得到什麼,每個人都不同。

實習生

Karen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