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2008

點解係人地, 而唔係你?

我喜歡看America's Next Top Model這個真人騷式的電視節目, 讓我認識模特兒/fashion這個界別的要求. 雖然我對華衣美服沒太大的興趣, 但這個節目的吸引之處是, 教我如何去judge一個人

當模特兒, 最重要的莫過於美貎. 在比賽的初期, 評判會較著重參加者的外表, 在那個時候, 美人兒會較有優勢, 但去到後期, 當實力較弱的人早已被淘汰, 剩下來的都是旗鼓相當的人時, 如何能令自己突圍而出?

你的內在質素就是致勝關鍵, 例如性格, EQ, 溝通技巧, 面對批評的態度, 改善缺點的速度...

我見過不少被淘汰的女生, 其實樣子美得不可方物; 我又見過不少最後勝利者, 她們並不是絕色佳人. 但那些勝出的女生都有一些共通點: 親切友善, 肯聽意見, 即使受批評都能迅速回復狀況, 並在一個復一個星期的比賽中提昇自己
距離勝利還有一小步, 當人人都咁叻, 要見真章的時候, 助人爭勝的不是外在條件, 而是態度 - 對評判, 對比賽, 對自己

比賽又好, 打工又好, 做人都好, 其實都是一場爭競, 為什麼有些人能得到機會? 為什麼他們能在面目模糊的眾生中脫穎而出? 可能因為他們能力高, 但更可能的是他們待人處事的態度
做什麼都好, 受批評, 遇挫折的機會總比中六合彩為大, 但是否一聽到批評便黑面, 辯駁, 退縮? 如果給予意見的一方是出於善意, 想為件事好, 是不是應該按捺著想揍人的心情, 去聽一聽對方的意見是否合理?

我看了好幾季America's Next Top Model, 大概能掌握評判的取向 - 他們認為個性比外表/能力更重要, 所以今季的勝利者不是所有參加者之中最美麗的一位, 而是性格最可人, 有鬥心, 在逆境下仍有穩定表現的女生

所以想看清楚一個人, 只要給予對方一些挑戰, 一試便知有沒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