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2007

DJ班餘生記 10

一枝竹仔易折彎,幾枝竹一扎斷節難。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單獨的存量不可跟合作的強大相比。這是老生常談的道理,而我在這六點五課DJ訓練課程領悟得更透徹。六天在山上突破青年村的日子,遠離繁囂加上電訊服務不覆蓋的情況下,大家都專注於學習上,也只好如此。沒有外來的騷擾,大家也就更融和,合作。

在學習廣播守則,基本原理時,大家各持筆記,讀到恍悟,有趣的位置都會此起彼落地發出「哦」、「咦」、「是這樣嗎?」……腦震盪構想相關資料又會互相提點,伸延出更多好點子。就這樣你一言我一語的對話交錯,令我對教授的知識資訊的認知更深刻。不經不覺營造的和諧合作氣氛,使學習變得更輕鬆更可愛!

但明明是六課,那零點五又從何冒出來呢?這可是算上參觀新城電台那天。學過理論和錄音技巧,實戰op機和親歷直播節目時更顯出合作的重要。器材控制考自我動作的靈活配合,fade out track 1同時turn o mic 1,再轉cut (MD),都是「千手」才能應付的task。真正上場就更繁複。一人節目是「一腳踢」,口在說腦在轉手在op:邊應付機器邊要有條不紊地說著當天的題目;多人節目如talk show ,又要互相溝通協調得宜,避免疊聲,搶說話,「炒粉」。

除了天份和努力,我認為合作也是做好一件事的重要因素。一個人可以讀好書,但一班人一起學習,氣氛會更融洽和令人享受。從合作中學習到的是更深刻更「入腦」。期望來年,來年,再來年,都有機會與這班新新DJ合作,繼續跟新新導師阿娟,Ernest,KK學習。

07年新新DJ 靄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