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5/2007

老掉牙的願望


玩了一晚的生日蠟燭。

五月二十八日。

這天是英美兩地的公眾假期,是英國的五月第二個勞工假期,是美國的紀念日,然而對學生來說外人陽光多燦爛,風光多明媚,街上幾多行人,公園幾多玩樂,都與他們無關。因為在考試這期中,他們沒有勞工假期,也沒有事值得紀念,也不希望要懷念與幾經辛苦也不合格的試卷。他們關心的是自修內冷氣為甚麼總是這樣冷,定理算試為何這樣複雜,思想哲學家為甚麼死前要想這樣多,心寒,外面多炎熱也無助,這兒是他們的練兵場,千萬修練只在乎一仗。

在我來說,這天給在自修位的座位上埋頭苦幹的我,帶來一點微笑的理由。記得有年我說起輕狂的話說:「528,小妹的生日,怎能不普世歡騰,玩個盡興啊?」想不到今年竟真的應驗了。可惜小妹不再小,也沒有當年的天真,更不再把自已放得這樣大。來了英國的第三年,兩年來生日都有旅程中渡過,有不同的過客為小妹送上問候已是很溫心,有人出奇不意送上生日蛋糕更是感動非常了,今年遇上考試更加不奢望甚麼。

沒想到一班友人為了小妹細心準了兩頓晚飯,實在感動,在吹熄蠟燭前,他們問我有甚麼生日願望。我想了一會,又一會,腦內仍是一片空白。願望,到底甚麼是願望?是神燈精靈,湖裡神仙給那種「你說甚麼我都為你實現」的那種?是黃大仙有求必應的那種?是不勞卻想得到的那種?
說實話,我當下真的不知道應許甚麼願,祈求和感謝,我每天都在做,現在的我,在英國讀我所喜歡的科目,成績不算好,但也未算很差;家人和睦,遇困難也捱得過去,我們並不算富有,卻至少衣食無憂;身邊有疼錫我的知己好友們,信任我的前輩晚輩們;我四肢體全,可以打工,也可以去旅行,過我的流浪生活;生命也得著盼望,不致絕望。告訴我,我還求甚麼?

這不是甘於現狀,不求進步,對於未來,我還有很多夢想理想,我並不甘於低地。不過我相信,只要知足常樂,向著標竿直跑,不放棄的話,終有日我會跑得到,也會有路途上發現得著更多。不懂得在各樣境地自處,處處也只懂抱怨,不懂寬容,走得再高也體會不到喜悅,這是老掉牙的半杯水道理,也是很難很難學的一課。
今年,願我能努力學習,讓我成長體會更多,望有天真能高高遠飛。

共勉之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好似六四燭光...

匿名 說...

500% agree with ag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