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7/2007

很喜歡這個演員


認識她應該從我在中四有份參與學校drama group說起: 當時我們參演校際戲劇節的作品是"Somewhere Out There"。內容大約是講述一間舊式茶餐廳與新開張的coffee shop的競爭與政府的重建計劃,從而帶出新是否不如舊,舊式的是否一定不 好之類的爭議性問題。 很記得是那一年是她來當比賽的評判, 是我第一次知道有她這一個人存在於劇界之中。

對她最印象深刻的是:
一、她遲大到(我想她是不想的),連累了扮演茶餐廳老闆的同學一共派了半小時傳單,原本是一分鐘的…
二、用英文做演出後緊張又認真但唔計分的evaluation 她的眼神好有力,其實是'惡惡地'…所以我們不太敢出聲
聽說因為她的心狠手辣,我們學校的製作,連續五年進不了獎勵性的public performance,即是可以在政府很專業的劇院作一晚全港性公開的演出 ,是一個人人期望可以得到的機會,而我們就是第五年的不幸者!!

再一次遇見她,就已經過了一年 ,又是她來學校當校際戲劇節的評判。 結果呢? 那一年的她們,贏得那個機會,改寫的歷史,打破了drama group入不了公開演出的宿命,哈哈!而某程度上,因為她給我們‘機會’ 所以我們也給她‘機會’ ,改變對她的壞印象.什麼叫做‘好人易做,醜人難當’的道理….突然間活現在我們眼前!
又一年,當我當上了Director的位置時,老師告訴我,她答應了做今年camp的導師,要收五百大元一個小時,我心想:"有病麼....!!!" 。結果,她給了我們'值回票價的一堂! 雖然只是一千元兩小時的games,沒有令我們學曉了一大堆的drama知識或者theory ,卻最重要給了我一段寶貴的說話: "如果你想讀演藝的,千其唔好奢望有好好的收入,或者有理想中住洋樓養番狗的生活。無可能的!但是,你會天天在做你打從心底喜歡的東西。一定興奮! 好好想清楚,搵食艱難"

在那時,我才知道,當一個劇場工作者,不是我們看得這樣風光。 他們可能因為沒有錢book場地,一個好的演出沒法展現; 他們可能因為沒有資源,而要一腳踢做哂所有台前幕後的大事小事;他們可能因為在活自己真正的‘自己’ ,做得對,但卻連生活的基本需要也缺乏;他們可能因為沒有我們、市民大眾、政府的支持,而失去演出的平台和發聲的機會。

沒有這群人的堅持,社會會少了一些聲音之外,也會少了一個給市民反 省、思考的催化劑,更失去了藝術的功能。

上星期日 ,我了劇場組合主辦的暑期青少年藝術課程"PIPPOP"的面試, 再一次見到她,認識了她,她應該認識了我……? 很高興,除了在她身上看到了對自己的興趣的那一份熱情、衝動之外 ,也看到了自己對劇場的那一種感動,明白了我的路該沿著什麼方向走下去。 希望你也能夠找到你的路!
<<再見不再見>>是她繼<<29+1>>之後另一個自編自導自演自監製的戲 五月十八至二十日於藝術中心壽臣劇院演出 我的確十分期待這個人在台上SHINE SHINE AND SHINE 大家也去看看吧
她是彭秀慧 ,Kearen
By Pinky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很多時候,自己有興趣/好玩的東西都不大能賺大錢,這亦是做Media的寫照。

不過重要的,是你人生為了錢,遠是為了生活好好呢?